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局部地区电力供需偏紧,多地提前打响保供战


时间:2022-06-22 21:09:56  来源:  作者:

现在正是迎峰度夏关键时期,要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开尽开,落实长协煤供应,进一步加强电力保供,坚决防止拉闸限电,保障经济运行和基本民生。

  进入夏季,各地迎来用电用能高峰,电力保供压力加大,多地提前打响供电保供战。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官方资料梳理发现,1-5月份,除上海、广西、广东、辽宁和天津外,其他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有19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前5位的分别是西藏、安徽、江西、湖北和四川。

  根据《安徽省电力供应保障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解读材料,国家能源局已将安徽省2022—2024年电力供需形势确定为红色预警,是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的省份之一。

  除安徽外,山东、河南、湖南、浙江等省份迎峰度夏期间也将面临较大的电力保供压力。山东能监办在部署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时指出,2022年夏季,山东省将面临高温导致用电负荷突增、外电入鲁不确定性增大、电煤价格高企等多重考验,电力供应内、外部环境都较为严峻,预测会出现区域性、时段性缺口。

  根据山东省能源局最近印发的《2022年全省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通知,今年以来,山东省用电需求平稳增长,综合考虑用电需求和电力供应能力,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存在短时供电缺口,若出现电煤供应紧张、省外来电不及预期、极端天气等情况,缺口规模和时间跨度可能进一步扩大。

  河南省电力公司预测,迎峰度夏期间河南省电力保障形势较为严峻复杂,预计今年河南电网最高负荷7500万千瓦,同比增长550万千瓦,增幅为7.9%,其中驻马店市、信阳市最高负荷增长预计超过20%。

  湖南省政府最近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及湖北、湖南、河南、江西等省电力公司举行的座谈会表示,当前是湖南全省冲刺“双过半”的关键时期,今年夏季又有可能出现持续晴热天气,预计最高电力峰值可超过3900万千瓦,电力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状态。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在5月31日表示,2022年以来,受国际形势、供需关系等影响,能源资源量紧价高,浙江省能源保供稳价面临较大压力,预计迎峰度夏电力最大缺口达650万~750万千瓦。

  “我们做了充分准备来迎接这场大考。”孟刚说,“接下来将通过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增加950万千瓦高峰保障能力,以平衡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确保居民企业生产生活可靠供电,决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为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浙江提出,要确保三门核电二期、浙江LNG三期、400万千瓦煤电、300万千瓦气电和3座以上抽蓄电站等项目开工,并向国家争取煤电、海上风电、抽水蓄能、LNG接收站等规划容量。

  山东则提出重点加快“十三五”已纳入规划的煤电项目建设,力争华能董家口机组“迎峰度夏”前投运,确保鲁西发电等6台机组年底前投运。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海上风电、胶东半岛核电、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海上光伏、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五大基地建设。

  安徽计划在2022~2024年新增煤电699万千瓦,同时争取与福建、四川、青海等电力富余省份对接,通过签订政府间市场化协议方式争取临时省外来电。

  同样,湖南在上述座谈会中提出,希望国家电网华中分部和各兄弟省份电力公司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南,适时安排拦蓄尾洪,提高外电入湘限额。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煤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比重的60.5%,煤炭仍然是中国的主体能源,也是保障电力供应的“压舱石”。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煤炭保供稳价政策深入推进,原煤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份,全国生产原煤18.1亿吨,同比增长10.4%。

  在6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充足;各大流域来水好于预期,重点水电厂可发电水量同比大幅增长;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处于历史高位。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具备坚实的基础。

  中电联年初发布的《2021—2022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分析称,受国内外疫情、燃料供应、气温、降水以及煤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严重亏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电力供需形势存在不确定性。报告预测,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其中,华北、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偏紧。

  据新华社报道,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北考察时,听取了河北省能源保供汇报。李克强说,现在正是迎峰度夏关键时期,要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开尽开,落实长协煤供应,进一步加强电力保供,坚决防止拉闸限电,保障经济运行和基本民生。要通过扩建、改造有序增加高效清洁煤电产能,加快建设抽水蓄能项目,既增加电力保供能力,也为发展风光电等新能源、提高消纳能力提供支撑。

  他强调,我国是世界贸易的贡献者受益者,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对各国都有利,用好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不仅有利于增强自身能源保障能力,也有利于世界能源价格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Copyright © 湖北皇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