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毕天姝:潜心研究15载为电力系统保驾护航


时间:2018-07-07 22:17:57  来源:  作者:

毕天姝,任职于华北电力大学,除了教授、博导的身份外,她还担任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的重任。面对复杂多变的电网,她带领团队在电力系统动态监测与保护方面潜心攻关15载,为我国电力系统保驾护航。

  毕天姝的研究方向是电力系统动态监测与保护。“通俗来说,电力系统作为最重要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它的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电力系统发生故障不可避免,电力系统保护与动态监测就是在系统发生故障后快速测量系统状态,判断故障发生地点,准确快速地隔离故障元件,使得非故障部分电力系统能够正常运行。”

  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后,状态是复杂且多变的,因此实现准确、可靠、快速的电力系统保护与动态监测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课题。“课题组将系统同步相量测量技术由静态推向了动态,能够更准确及时感知系统动态过程;同时考虑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后对系统保护的影响,提出充分利用故障波形信息的保护原理,以适应电力系统发展的需求。”毕天姝坦言,这正是她的团队15年来潜心攻关的结果。

  除了潜心研究,毕天姝也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在担任2008级实验电08班班主任期间,毕天姝创造了华电历史上第一个“保研寝”的记录。“我们班主任毕天姝老师说过,大家都是以一个优异的成绩来到华电,大家的起点都是一样的,但是4年后离开华电的时候,每个人所取得的成就、所学到的东西就不一样了。这两句话是支撑我大学4年奋斗的基石,是毕老师一直鼓励着我不断进步。”实验电08班的班长、“保研寝”的成员刘晨说。

  据了解,毕天姝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专项课题和“973”“863”课题在内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以不同时间尺度电气量波形时频特性剖析和故障特征提取为核心,系统开展电力系统保护研究。至今成果已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0200万元,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日前,更荣获了2017年度“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获得茅以升青年科技奖是对我前期工作的一个肯定和鼓励,对于后续研究和个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感谢基金会和专家的认可,我也会把获奖看作是一个新的节点,继续努力,争取能够在电力系统保护与动态监测技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毕天姝说。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Copyright © 湖北皇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