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加快建设“数字闽电”


时间:2023-04-12 15:15:45  来源:  作者:

 4月的闽东渔场,鱼跃人忙。在全国重要的大黄鱼养殖基地福建省宁德市三都澳,海上渔排风光储微电网为上万亩养殖区提供着绿色、低碳、安全的能源保障。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立足福建资源禀赋,加快建设“数字闽电”,以数字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以数字化赋能电网升级,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

  系统灵活调节 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位于宁德市三都澳的福建首个海上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储能、数字能源管理系统等于一体,可实时监测各能源子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源网荷储优化协调控制、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和优化管控,实现海上渔排不间断供电。

  近年来,福建清洁能源发展迅速。截至2022年年末,福建省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4541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超过60%。国网福建电力利用先进数字技术实现了对清洁能源发电全息感知、精准预测,提高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支撑高比例清洁能源并网及高效利用。

  福建水电资源丰富,但受资源散、主体多等因素影响,水库群的调峰能力未能充分发挥。随着新能源电源大量并网,电网调峰能力亟待提高。国网福建电力建设了水电与新能源时空互补运营平台,构建跨流域清洁供能“调节池”,全覆盖接入全省50884座分布式光伏电站、5273座小水电站的运行数据,实现了小电源可观可测,提升清洁能源发电功率的预测精准度。

  同时,国网福建电力先行先试,打造了一批“配-微”电网融合发展综合示范项目,以解决新能源发电顶峰能力不足、出力受天气影响较大的问题,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

  分层协同调控 提升电网精益调度水平

  “厦门集美地区午间负荷快速攀升,光伏发电电量同步上升,请根据系统策略调整电网运行方式。”4月8日,在厦门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内,调度员利用省级调控云平台模拟开展精准调控。

  随着风电、光伏发电、储能等越来越多的灵活资源接入电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资源优化配置能力面临新的挑战。国网福建电力积极探索构建多元源荷储聚合的能源自治体系,让电网调控策略在新能源消纳、多能互补的过程中更具实用性。

  “‘省-市-配-台’分层协同的‘调控新模式’实现了源网荷储的可观可测和精准控制。”厦门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员工高俊彦介绍,该模式依托省级调控云平台,贯通500千伏电网设备至0.4千伏电网,集中纳入各类设备资源,推动电网负荷管理“一键执行、精准到户”。

  针对厦门地区配电台区智能融合终端覆盖率接近70%的实际,厦门供电公司利用智能融合终端采集台区运行数据,结合“调控云”预测算法模型,精准匹配区域内能源供需情况,提升台区能源利用率和电能质量。

  数字技术驱动 提高电网运维效率

  3月30日,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运维员工通过调控系统“一键顺控”操作启动500千伏大园变电站500千伏Ⅱ段母线送电流程。“一键顺控”应用自动控制、状态自动识别、智能判断等数字化技术,将传统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变为操作票自动生成、操作步骤一键启动、防误主站系统校核、设备状态自动判别、操作过程按顺序执行的自动模式。

  福建电网每年要开展近2万项各类设备操作,靠人执行、靠人把关的传统模式无法适应设备多元化、复杂化发展的要求。

  国网福建电力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与人员、设备、流程等要素的深度融合,打造电网智能操作云平台,构建各级电网计划检修及新建变电站送电的“一键顺控”场景,同时基于全网络设备在线互联,打造了统筹设备、电网、网络的系统级安全防误体系,推动“人工经验”模式向“数字驱动、机器决策”新模式升级。目前,电网智能操作云平台已覆盖福建电网95%的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设备操作时长由“小时级”变为“分钟级”。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Copyright © 湖北皇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