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三星电子季度利润或创14年新低 裁员风波再起


时间:2023-07-08 14:28:44  来源:  作者:

 7月7日,三星电子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2023年4月份至6月份)业绩预告,预计第二季度营业利润约6000亿韩元(约33.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6%。这将是其近14年来的最差表现。受此消息影响,当日,公司股价跌超2%,达到一个月来最低股价水平。

  “随着消费电子市场持续不振,芯片需求量减少,三星电子的存储业务受到大幅影响,同时其库存处于严重过剩状态,将继续导致核心业务出现巨额亏损。”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部长王连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大幅下滑之下,三星电子及其子公司裁员、人事调整的消息也不断传出。据财联社报道,三星电子对其设备解决方案(DS)部门进行了重大重组,其中包括人员调整,DS事业部负责半导体业务。同时,三星电子计划在部分代工部门进一步缩减员工。而三星电子半导体子公司近期也曝出了裁员的消息。

  芯片库存大量堆积拖累业绩

  根据三星电子的业绩预告,其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将遭遇滑铁卢,或将迎来近14年以来的最低利润。

  “三星电子利润大幅下跌,主要与其主力业务部门芯片亏损有关。目前,应用芯片的消费终端智能手机、PC等需求均大幅下降,内存芯片价格进一步下跌、且库存价值大幅削减,三星电子等供应商面临严重的库存过剩问题。三星电子已经于今年宣布减产存储器和晶圆代工产品。”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这家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智能手机和电视制造商正在苦苦应对全球科技产品和半导体的需求疲软,并采取削减供应量、扩大高端产品需求等方式消化过剩的内存芯片库存。三星电子方面也称,为解决芯片供应过剩问题而减少了供应。

  据供应链消息,为摆脱库存过剩的负担,今年7月份三星电子将DRAM存储器月产量削减至62万片晶圆,同比减少12%以上,创下了公司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DRAM产量的新低。三星电子内部减产计划或将持续至明年。

  然而目前相关动作的效果或许并不明显。有券商认为,受库存拖累,负责三星电子半导体项目的数字解决方案(DS)部门或将在第二季度出现3万亿至4万亿韩元亏损。同时,受三星电子旗舰手机GalaxyS23系列上市已久的影响,其移动业务(MX)部门业绩同样可能环比下滑。

  “芯片业务一直是三星电子最大的盈利板块,除了终端供需不平衡致使存储芯片价格下滑,冲击了利润空间,韩系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受阻,加速了国产替代进程,对其市场份额也形成挤压。”丁少将认为。

  在市场份额上,三星电子的占有率也进一步下滑。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发布数据,三星电子今年第一季度的代工市场份额为12.4%,比上一季度的15.8%下降了3.4个百分点。

  目前,业内均在期待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热潮一定程度上提升芯片需求。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存储芯片厂商均已推出下一代DRAM,目标是扩充AI系统的应用芯片占比,为公司带来更多的销量。

  “芯片价格与市场供求有直接关系,其中存储类芯片的价格波动一直比较大,而高端计算类芯片价格下探的空间已经不大,同时周期底部区间基本确认,有望在新一轮AI应用发展中迎来反弹。芯片厂商应及时调整生产及供应策略,针对市场需求提前布局。”元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科奕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裁员、人事调整风波不断

  据财联社等报道,由于AI相关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三星电子将对内存事业部的DRAM开发办公室进行人事变动。三星电子近日突然在非常规人事季更换了代工(DS)部门和DRAM部门负责人,被解读为“弥补今年上半年存储半导体表现低迷、强化代工业务的手段”。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试图与三星电子方面取得联系,公司相关人士称,具体事务是由总部负责,不便回应。

  业内人士认为,三星电子管理层调整通常只会在年中进行,这次突然对两个部门的调整也反映了公司当前面临的困难。

  同时,据至美通研究院援引报道,三星电子位于美国的半导体子公司DeviceSolutionsAmericas(DSA)近期进行了裁员。据称,三星电子DSA向全体职员发出通知,称“由于经济不稳定,计划裁减3%职员”。

  王连升认为,半导体行业经历了漫长的下行周期,这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不少公司需要缩减人员规模来保持经营的稳定性,部分企业甚至面临在高端新兴领域缺人、在中低端或过剩领域裁员的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而这与企业此前在某一市场高速扩张也有巨大关联。国内企业需吸取经验,在产线及人才吸纳上提前做好全局及前瞻性部署。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Copyright © 湖北皇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