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全国行业首家!国网上海电力通过国家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贯标评估


时间:2023-12-09 15:40:11  来源:  作者:

 近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通过国家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贯标现场评估,成为“能源电力行业第一家”以及“上海市第一家”通过评估的单位。这意味着国网上海电力的电网生产、企业经营、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9月,工信部公布了国家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贯标试点企业名单,试点企业涵盖了来自19个省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行业的900余家企业。

近年来,国网上海电力全面坚持企业级统筹、系统性布局和一体化推进,构建了“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指挥一平台、作业一终端”五大能力,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多维多态“电网一张图”,构建了一张图规模化应用,实现了电网运行全环节、规划建设全领域、客户服务全方位、经营管理全场景数字化转型。

 

以“独居指数”为例,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利用智能电表的高频采集功能,基于街道提供的独居老人用电地址采集独居老人日常用电数据,开发大数据产品“独居指数”,构建出“动静结合”的独居老人状态判断模型。“静”是静态电力画像,通过五个维度对独居老人日常用电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推断出每个老人日常用电行为特征水平,刻画出时宜用电型、日常住家型、勤俭节约型、外出走动型和安逸居家型五类独居老人画像。“明灯”(市北)共产党员服务队根据“电力画像”定期上门精准服务。“动”是动态行为判断,利用新型智能电能表采集的高频用电数据,“独居指数”监测系统智能识别独居老人居家时段,判断独居老人长时间不在家、用电异常和用电习惯改变等情况。一旦老人家中用电情况异常,监测系统能迅速捕捉并“报警”,“明灯”(市北)共产党员服务队通过联动社区形成预警闭环,悄然守护老人的居家安全。

2023年,项目团队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积极推广“独居指数”测算,与街道自治办在民情日志“一网协同工作台”设计“数字吹哨”应用模块的“用电异常”子场景,升级预警信息闭环管理方式与免打扰机制,以“算力”带动治理力,助力社区“四百”走访,无声无息而又精准可靠地把帮助变成了一种体面的关怀与服务。

下一步,国网上海电力将持续扩大贯标工作成效,以率先全面建成“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深入推进电网生产、企业经营、客户服务等领域数字化转型,争当落实国家电网战略的先行者、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践行者、推动城市能源转型的示范者、服务城市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引领者,打造“世界观察中国电力的窗口”。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Copyright © 湖北皇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