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国网河北电力打造数字化主动电网“赋能”雄安发展


时间:2021-11-04 15:56:20  来源:  作者:

5G网络、光伏座椅、智能灯杆、能发电的压力步道······在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王家寨村,这些“黑科技”广泛应用于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项目中。近年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满足雄安新区发展需求。

2020年6月,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业务数字化,数字价值化”为技术主线,创新开展“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顶层设计。


雄安新区综合管廊首批电力舱线缆投入运行。 韩冰 摄

据介绍,"数字化"成为这张电网的独特优势,这张电网通过多种控制技术产生海量数据,沿着传感器、物联网络通道汇集成能源信息。在更广阔的雄安数字城市中,能源信息流向电网企业,也随着决策需求、用能需求流向政府、客户。

2020年10月10日,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项目作为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站园片区”四级示范中的村级示范工程,首先开工。该项目按照“1+3+N”模式,即打造1个全绿电示范村,设置3个层级微电网(村级、邻里级、家庭级),加上光伏座椅、智能垃圾箱、压电步道等N个创新元素,构建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今年6月18日,220千伏剧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正式投运,这是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中的枢纽变电站,每年为雄安新区带来7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该变电站融合建设了智慧充电站、光伏电站、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强站、综合能源及智慧服务等多种功能设施。


雄安新区综合管廊首批电力舱线缆投入运行,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 韩冰 摄

除了智慧变电站,智慧电缆等设施也在加紧建设。

今年8月30日,雄安新区综合管廊首批电力舱线缆投入运行。9月24日,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数字化主动电网中首个配网“双花瓣”高可靠供电示范工程正式投运,确保供电可靠。

据介绍,到2022年底,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在雄安新区基本建成示范性数字化主动电网,2030年全面建成规模化主动电网,雄安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智能互动能力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全区全时段100%绿电供应,供电可靠性提升百倍以上······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Copyright © 湖北皇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