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阜平电力助力乡村振兴 撑起“致富小花伞”


时间:2021-12-26 15:27:40  来源:  作者: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食用菌的生长。山坳里、平地上,可以看到错落有致的连片温室大棚。大棚里,白色的菌柄托举着灰色、棕色的的菌盖,像盛开的小伞,在阜平人眼中,是帮助他们圆了致富梦的“金伞”。

2021年12月20日,在食用菌产业核心园区生产车间里,一筐筐香菇正被运送到冷库房里。几十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在分拣、搬运、包装的流水线上,而同样忙碌的是正在检查园区用电情况的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员工吕彦利。

“菌棚里湿度大,大家要时刻注意用电安全……”吕彦利边检查大棚的用电设备边嘱咐菇户。交谈中,菇农耿国英笑呵呵地说道,“有你们在,用电也不担心。”

身穿“红马甲”的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一一检查香菇种植大棚的用电情况,特别是对园区冷库房的用电设备进行重点细致检查,确保香菇的保鲜不受影响。


共产党员服务队帮助园区维修大棚喷淋装置。刘钟毓摄

2021年3月9日,吕彦利对这一天印象深刻。当天凌晨5点多,在供电所值班的吕师傅接到了产业园区负责人齐建利的求助电话,得知了园区冷库突然断电的消息。此时,冷库内存放着数十吨香菇。

吕彦利和同事携带工具火速赶到园区,借助手电筒和抢修车车灯的光亮,查找故障、更换设备配件,仅仅用了20多分钟,就顺利恢复了冷库供电,挽回了数十万元的损失。

近年来,阜平县食用菌种植逐渐形成了“一核、四带、百园覆盖”的产业布局,实现了菌种研发与生产、菌棒生产与销售、种植技术服务、产品回收与销售等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模式。

从大棚种植到深加工,从冷鲜收储到冷链物流,阜平食用菌产业呈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趋势。目前,阜平县食用菌规模园区发展到102个,总产值突破9亿元,辐射带动1.5万余群众,实现户均年增收17000元。

其实早在2020年9月,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职工就来到了高阜口村农副产品加工园区,一到园区,电力职工就“全副武装”加紧施工架设用电线路。

“接电太及时了,厂房还没建好,线路就架过来了。”加工园区负责人顾振亮对阜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项目园区内配置了4台变压器,总容量3830千伏安。电力设备超前建设,超前服务,保障园区供电即需即用。同时,供电公司优化服务方式,提供“电管家”跟踪服务,有专人24小时负责回应客户咨询,全天候待命处置突发故障,并且通过能效分析,积极引导企业合理安排分时用电,节能降耗。

产业兴了,腰包鼓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小花伞”变成了阜平老乡的“致富伞”,乡村振兴的画卷正绚烂展开。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Copyright © 湖北皇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