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电力大数据“跑起来”乡村发展“活起来”


时间:2022-03-03 15:50:54  来源:  作者:

“从乡村发展幸福用电指数分析结果可以看出,近期海东市线上缴费率和线上办电率指标得分达到61.2和61.1,高于平均分50……”2022年2月9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办公室主任丁再贤根据数据分析告诉记者,海东市近年来线上缴费率和线上办电率的连续上涨,显示出国网数字化服务已经逐步取得了新进展。

当然,提供电力线上服务只是海东供电公司通过深化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青海省范围实现“电力+大数据”应用的一部分。

近年来,海东供电公司因地制宜试点开展乡村振兴分析课题研究,分别从产业发展、幸福用电、绿色用能等方面,开发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实现了“电力+大数据+乡村振兴”的有效应用。

春日已至,一组组指导产业发展、服务百姓生活的电力大数据正在海东市的田间地头“起跑”。随后,在另一头的电脑机房,全口径、多维度的乡村发展智能在线监测分析随即而出。

今天,在高原内陆,在“智慧电力”相助下,乡村振兴加速启程。

客观反映乡村发展 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从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来看,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红崖子沟乡小红沟村等14个乡村得分低于7分,表明这些乡村振兴工作进度需要重点关注。”2021年10月25日,海东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办公室专责乔海春向海东市乡村振兴局、工信局呈报了首份《乡村振兴电力大数据应用专题监测分析报告》,从电力视角反映海东市各区县、乡镇村发展成效评估和振兴成果,为政府推进乡村振兴、制定经济政策提供了可靠的参考。

海东市是青海人民的“粮袋子”和“菜篮子”,应用电力大数据能够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各行业生产经营状况。

今年以来,海东供电公司以海东市76个行政乡、1020个村为试点,汇集该地区电量数据、清洁能源追溯、电力交易、碳排放等86万条电力数据,开发了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建立了乡村振兴全景视图。

据丁再贤介绍:“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一级指标包括乡村发展电力赋能产业指数、乡村发展幸福用电指数、乡村发展绿色用能指数,能够总体评价各区域、同规模行政村之间的差异。其中二级指标包括户均变电容量、线上缴费率、业扩增长率、产业用电量、光伏用电等20个因子,能够对各地乡村振兴进程以指数呈现,帮助各地清晰认识乡村振兴的发展水平与差距,总结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支撑。”

自2021年8月以来,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已在海东所辖6个区县全面应用,并向各地方政府部门报送了《乡村振兴分析课题研究报告》,获得好评。

电力数据分析 让乡村产业用电更合理

冬季的蔬菜大棚同样绿意盎然,1月5日,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互助)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时主动上门,来到海东市互助县台子乡下二村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为客户检查用电设备确保大棚用电高峰期运行安全。

台子乡位于海东市互助县西北部,半浅半脑山地区,属于冷凉气候。2011年,台子乡成立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十年来合作社先后建成温室大棚400多座、蔬菜冷藏库3000平方米,露地蔬菜连片种植基地1500亩,年销售蔬菜达23万吨,入社农户152户,形成乡村振兴支撑产业。

根据电力大数据监测分析,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每年月用电约6300千瓦时,只有7月份激增至13000千瓦时。根据监测结果,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了解到每年7月蔬菜水果冷冻库存导致用电量激增。为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结合用电量监测结果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组织党员服务队提前开展拉网式检查维护,在用电高峰前帮助客户开展设备“把脉问诊”,提前更换不合格设备、老化破皮线路,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这些棚里有滴灌设备、卷帘机、‘温棚空调’等设备,大大方便了我们,有了这些电器的帮助,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益。”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靳永明说道。

2021年3月开始,海东供电公司依托电力大数据,以海东市1020个村为样本,开展“供电+优质服务”乡村发展电力赋能产业指数分析。通过监测分析用电量增长率、乡村用电占比、乡村户数占比、第三产业用电量和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率等电力数据,研判农牧业、工业和服务行业等产业发展趋势,帮助乡村产业优化用电方案,让产业用电更科学、更合理。

分析碳排放趋势 服务地方绿色发展

截至2021年底,海东供电公司共建成充电站7座,32台充电桩、104个充电抢,已能够满足“兰西城市群”省级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充电需求,为当地绿色用能做出贡献。

另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海东供电公司辖区光伏用户从1729户增加到2018户,发电量从3602万千瓦时增加到3960万千瓦时,累计减少碳排放量3.6万吨。光从数据看,海东市光伏用户,光伏发电量和减少碳排放量逐年增加,乡村绿色用电,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效果。

但是,根据海东供电公司开发的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分析:海东市乡村发展绿色用能指数三个指标得分依然偏低,其中光伏用户增量、减少碳排放量和发电量增长率得分为21.16、21.10和21.09,相对较低,表明海东市乡村绿色用能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海东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刘栋介绍:“根据‘十四五’规划,海东将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满足所辖区县旅游景区、乡镇公交车末端及工业园区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今年,海东供电公司将依托电力大数据开展乡村发展绿色用能指数分析。在发电侧,监测乡村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量;在消费侧,监测充电桩充电量和煤改电企业用电量变化,并利用数据分析绿色能源发展的情况,为电力公司及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参考,辅助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另外,海东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乡村振兴电力大数据应用,以行政村为单位,对行政村的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电网建设、产业及行业电量等方面开展多维度分析,为电网建设和电网运维提供科学依据,直观反映乡村居民用电体验,为营商环境提升、资源有效分配提供借鉴。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
Copyright © 湖北皇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111111号